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第二届物流装备绿色与智能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市隆重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3-07-09 09:00|浏览次数:

 

 

   

第二届物流装备绿色与智能技术研讨会

在北京市隆重召开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主办的“第二届物流装备绿色与智能技术研讨会” 2013625—27日在北京市隆重召开,会议主题:“创新驱动 智能实现”,本次会议对如何通过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网络技术以及驱动、识别、定位等新技术,实现企业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以满足现代企业在创新驱动模式下对物流系统不断提出的新的要求进行研讨与交流。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先生、我会理事长/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 陆大明先生、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周云先生、我会荣誉理事陈宏勋先生、我会副理事长/总装备部军械技术研究所 穆希辉总工、我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高顺德教授、我会副秘书长/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孟文俊院长、我会副秘书长/上海天睿物流咨询有限公司邱伏生总经理、我会常务理事/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须雷教授级高工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傅德源教授级高工、我会理事/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郭大宏高工、 上海振华重工电气有限公司 陆青总工等来自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的近80位代表。

 626日上午会议由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主持并宣布开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致开幕词,我会理事长/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 陆大明先生致欢迎词,他们分别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对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在此次会议中,来自7位专家做了精彩、专业的演讲,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成功经验,对中国的物流装备绿色与智能技术发展有着非常好的借鉴,他们的演讲受到了与会代表极大的欢迎和一致的好评。

 

 

 首先由我会副秘书长/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孟文俊院长作了:“物流智能技术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孟院长指出未来的物流将会向一体化、社会化、柔性化、智能化等趋势发展,物流活动并不仅仅局限于一个企业、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它会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来灵活调节生产工艺,将会达成自动化、信息化的一种高层次的应用。紧接着,孟院长详细的介绍了“智能的概念,并通过智能举例,更好的阐述了智能物流的机理;他分析了我国目前物流技术在运输环节、仓储环节、装卸搬运环节、包装环节、配送环节等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各个环节的问题,指出了怎样应用相应的智能技术去实际解决,比如:物流实时跟踪技术;联机分析处理、数据挖掘技术;网络化分布式仓储管理技术;自动导引车技术;流通加工一体化集成技术; 智能调度技术等;使物流产业向可追踪化、高效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我会理事长/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陆大明院长的报告题目为:“智能化物流仓储技术的未来”,陆院长首先从:需求的扩大用户的要求提高一批物流技术装备供应商成长等三方面对我国物流仓储进行了简短回顾。他指出在鸟瞰今天的物流仓储,物流需求今非昔比制造业现代化对工厂物流提出新的要求仓储的功能全面提升物流技术与装备已成熟发展等因素下,物流仓储的未来发展,将遵循着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感知化、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路径,科学快速的发展轨迹;在社会环境、终端市场的变化仓储功能的进一步变化物联网的应用等因素也促进了物流仓储技术走向智能的关键向着现代化方向快速迈进。

我会常务理事/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须雷教授级高工作了:“起重机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引出了数字化智能化起重机,他阐述道:数字化智能化起重机采用的控制方法主要是由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智能控制技术和全电子数字化电气自动控制的融合,以达到取长补短和相互补充的目的。他说,为了使起重机适应日益复杂、不确定和非结构化的环境下,应当围绕高速度、高精度、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将目前检测与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智能控制与远程操作、新型数字化驱动系统、高速高精度传动机构、故障诊断系统、数据管理系统等作为发展的重点,并通过具体的案例进行阐述与说明。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傅德源教授级高工做了:“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最新发展报告,他分别从十年来物流装备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和今后物流装备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的方向及要点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近十年来物流装备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非常迅速,物流装备广泛使用了现代调速、控制、网络、检测技术,大大提高了物流装备的技术水平;节约了能源,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及安全性能,随着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也存在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例如:减少或消除变频器的谐波对电网的污染,清洁能源回馈电网;减少电磁干扰对设备和自身的影响等,面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傅德源专家根据自己毕生的经验和业内专家的多次讨论,分别从大型起重机、运输机,通用起重机,轻小型起重机等现场案例分析,指出其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方面与方法。最后,他说道,在物流装备自动化发展的同时,过去的十年我们大都使用了国外先进的变频器,现在我国各项技术的逐步成熟,我们也应该开发国内的变频器、PLC系统、检测装置应用于物流装备,并对电动葫芦调速装置进行研究,使自动化技术得到更大的发展。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