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物流工程技术路线图》总结会暨首次宣贯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

来源:物流工程学会|发布时间:2016-05-26 09:17|浏览次数:
    2016年4月27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举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省物流工程分会承办的《物流工程技术路线图》总结暨首次宣贯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物流工程分会陆大明理事长主持会议,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仲荣教授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今年正值西南交大建校120周年,作为在起重机行业具有悠久教学历史的百年老校,在此时举办这样一次行业盛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还介绍了近年来西南交大在智慧物流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本次会议的举办方之一,四川省物流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于萍女士也发表了欢迎词。本次会议受到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高度重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先生专程参加此次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张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和《物流工程技术路线图》的起源和关系,高度赞扬了路甬祥副委员长对路线图系列图书编写的关注,认为路线图系列丛书的编写,对于推动我国机械工程的长期健康发展,起到了指引作用。张秘书长对《物流工程技术路线图》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指出作为第一本出版的系列丛书,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本次会议共有7位专家对《物流工程技术路线图》起重机部分进行了宣讲。
    物流工程分会周云秘书长对路线图的编写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路线图成稿过程进行了回顾;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王国华教授则对路线图全书的脉络进行了梳理,提出我国物流工程技术发展的6大趋势和6大共性技术,并对路线图中列举的94项关键技术进行简要解读。上海同济大学周奇才教授重点介绍了路线图中关于“起重机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远程维护技术”的内容,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结合自身团队长年的研究成果,给与会代表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专业课。
    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的徐格宁教授做了“起重机全生命周期绿色化关键技术”的专题讲座。从基本内涵定义出发,徐教授对起重机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的现状,总体发展目标,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文明教授做了《起重机智能化控制的关键技术》的报告,对起重机的智能化做了定义,指出智能起重机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智能机器人,这一论断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他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指出智能起重机的关键技术包括智能导向精确定位技术、位置自动检测技术、防摇摆技术、基于图像识别的智能识别技术以及远程控制技术等。太原科技大学的文豪教授做了“基于本安型起重机绿色健康监测技术探讨”的报告,指出安全性是起重机未来发展的核心内容,对起重安全工程特殊性、起重危控设计技术及安全防护技术、起重安全工程绿色健康监测技术、起重本质安全及健康监测技术展望进行了阐述。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的须雷博士做了《从起重机到机器人》的专题演讲。须雷博士从跨越千年的历史沧桑讲起,对起重机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科学的分析,特别强调吊具是起重机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通过展示从汽车制造、飞机制造、垃圾处理、特殊物品储存到核电站的应用,指出起重机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令与会者普遍感到热血沸腾。最后,须雷博士以机器人为结语,满怀热情的喊出:让我们开启将起重机变成机器人的未来之路!
    本次会议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及四川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全体会议代表对他们为本次会议圆满召开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