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标准法规 >
栏目列表
62.9K

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2019年系列会议在英国伦敦成功召开

来源: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发布时间:2019-07-25 09:15|浏览次数:
       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2019年系列会议于2019年5月30日至6月7日在英国伦敦召开,会议由英国标准协会(BSI)主办。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芬兰、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波兰、瑞典、英国及美国共12个国家的7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起院)作为ISO/TC9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组织了来自国内起重机龙头企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和大学的18名行业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参加了系列会议。此次系列会议包括10个工作组(WG)会议、9个分技术委员会(SC)会议和ISO/TC96大会,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全部会议。
       6月7日,由ISO/TC96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总工程师张喜军主持召开了ISO/TC96大会,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芬兰、德国、日本、韩国、波兰、瑞典、英国及美国共11个国家的36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秘书处的工作报告以及各分技术委员会主席的报告。重点讨论了相关分技术委员会提出的几个问题,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还对ISO/TC96战略规划(Business Plan)复审期间德国提出的6条意见进行了详细讨论,更新后的战略规划将于2019年8月公布。
       在讨论其他事项时,讨论了工作组召集人任期、ISO导则的更新和变化,并特别感谢荣誉教授Gerhard Wagner自2003年以来为ISO/TC 96所做的工作。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张喜军主席以娴熟的英语、高超的主持技巧、独特的沟通能力圆满完成了ISO/TC96大会的全部议程,得到了各国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和高度赞扬。
       系列会议期间,从6月3日至6月6日,由中国牵头制修订的国际标准ISO 12480-1《起重机——安全使用——第1部分:总则》、ISO 12480-2《起重机——安全使用——第2部分:流动式起重机》、ISO 9374-5《起重机——供需双方应提供的资料——第5部分:桥式和门式起重机》、ISO 12210-5《起重机——工作和非工作状态下的锚定装置——第5部分:桥式和门式起重机》以及正在立项研究的国际标准ISO 21279《电动葫芦能效测试方法》分别召开了工作组会议。会上对标准草案进行了研究讨论,并确定了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工作,上述工作组会议的召开,有效地推进了标准制修订的进度,为顺利完成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此次系列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多项工作成果。除了将由北起院正在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4306-4《起重机——术语——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推进到DIS阶段外,中国还牵头承担了1项国际标准ISO 7752-5:1985《起重机械——控制装置——布置形式和特性——第5部分:桥式和门式起重机》的修订;派专家参与了2项国际标准ISO 23853:2018《起重机——吊装工和指挥人员的培训》及ISO 16881-1《起重机——车轮和小车轨道承轨结构的设计计算——第1部分:总则》的修订。另外,在2018年芬兰赫尔辛基会议上由北起院代表中国提出的国际标准提案《起重吊具——术语》,经过SC2术语分技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将起重吊具术语的内容纳入ISO 4306-1《起重机——术语——第1部分:通用术语》中。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目前为止,由我国提出的起重机械国际标准提案已有1项正式发布,5项正式立项并正在制修订中。
       上述成绩的取得,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在起重机械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中国这个起重机械制造大国自身的实力和水平。北起院作为ISO/TC9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及主席承担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继续带领起重机械行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实现我国从起重机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打下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