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栏目列表
62.9K

中国快递企业打响“空战”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16-09-19 08:30|浏览次数:

陆续得到资本市场的巨量资金注入后,中国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从“陆地”转向了“空中”。

  9月8日,圆通航空与陕西省交通厅等部门签署了共同组建中国西北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合作协议,计划在陕西投资建设圆通在西北地区的快递转运中心和航空基地。

  之前,在成都举行的2016中国(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上,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已决定在成都投资30亿元,建设圆通速递西南管理区总部基地和圆通航空西南转运中心。

  这是继顺丰速运在湖北鄂州投资建设货运航空枢纽之后,又一家民营快递企业开始建设自己的航空货运网络。

  今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鄂州民用机场选址报告,同意将鄂州燕矶作为推荐场址,这标志着湖北省与顺丰速运公司共同规划建设的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据悉,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同时也是湖北省的“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两条3600米4E跑道,客货两用但以货运为主,规划货运量500万吨/年,建成后将是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航空货运物流枢纽。

  除投资建设货运航空枢纽外,快递企业还拟定了庞大的运力扩张计划,大力扩充自己的航空货运机队。

  9月5日,顺丰航空第3架B767-300型宽体全货机平稳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加入顺丰机队。至此,顺丰航空全货机数量增长至34架,是目前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

  同时,圆通的第五架货机也于9月7日顺利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圆通航空方面透露,公司的目标是自有机队在2020年达到30架。

  据介绍,这架波音737-300型货机将用于完善圆通在西北与华南、华东地区之间的航线班次,提升圆通在上述区间的快递运输时效和服务品质。至此,圆通已形成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以及华北五个区域的自有货机航线网络。

  此外,另一家民营快递公司申通也向国家民航局提交了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的申请,正待批准。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企业争相布局航空物流的背后反映出快递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整个行业面临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行业也步入高速发展期,竞争日渐加剧,特别是价格战和人力成本上升让行业进入了微利时代,行业未来的调整与动荡将不可避免,行业利润进一步下跌。

  来自中国物流市场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快递80%采用公路运输,15%采用航空运输,利用其他方式运输的不足5%。在运输方面,我国的航空飞机、货运专机数量偏少,在铁路和公路的交接点更缺乏现代化的物流枢纽,造成公路的提货运距太长,降低了运输效率。

  因此,从陆地转向天空,便成为国内快递业的共识。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下,很多行业的货运量出现下降,而航空快递却成为耀眼的增长点。事实上,从购置飞机到组建自有货机机队和航空公司,中国快递企业的‘空战’已经打响。”中国快递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张玉洲说。

  另外,国内机场一直以来都“重客轻货”,在国内的200多个机场中,没有专门为货运打造的机场,这导致货运不仅经常需要跟着客运走,甚至经常会跟客运争夺资源。

  随着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快递企业的航运需求与航空公司货运渠道受限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对此,圆通董事长喻渭蛟甚至发出了“没有自己的飞机,就谈不上真正的快递”的感叹。而顺丰航空总裁李胜在回答为什么要自建机场时也说,“国内机场是为旅客设计的,它没有考虑到货运,尤其没有考虑到快递业的需求。整个快递流程在地面的实际运作不是很顺畅,与客运资源发生了冲突,所以不得不做这样一个考虑。”

  在快递微利、竞争惨烈的背景下,如何在价格战泥潭中脱困,从服务质量和速度上抢占市场,这是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看中航空货运的逻辑所在。不过,对他们来说,挑战同样存在。

  在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快递企业进入航空物流市场将面临五大挑战:

  一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我国虽然地域广阔,但是地区经济不平衡。大多数货源是从东部向西部运输,西部、北部发向东部或南部货源较少,造成航空线路来回货源严重不平衡,大大增加了航空运输成本,制约了相关航线的开设。

  二是国家对空中管制较为严格,而“重客运轻货运”的管理模式,制约了快递企业自建航空货运公司的发展。由于起降时间受上述因素影响,自建航空货运公司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

  三是快件业务结构不合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快递以高附加值的商务件为主,为其发展航空运输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国的快递业务中,低价、低附加值的“网购”快件占75%以上,高附加值商务快件和高附加值的“网购”快件占比较低,制约了快递企业自建航空货运公司的发展。

  四是同质化的快递市场竞争环境不利于发展航空快递。一方面,加盟制的民营快递企业竞争模式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主要以简单的价格竞争为主,造成快递价格不能支撑自建航空货运公司的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快递业沦落为价值洼地,被产业链中的其他环节控制,最终使快递价格偏离市场价值,大幅降低盈利能力。

  五是与四大国际快递企业相比,顺丰、圆通、EMS三家自建航空货运公司的规模较小,国际化程度不高,在覆盖范围、市场份额、机队规模、国际化管理人才等方面不具有竞争力。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