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3 14:47|浏览次数:

 

 

 

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

八届理事会理事长 陆大明

 

各位理事、荣誉理事,各位代表:

今天 ,我们在“绿荫满城,暑不张盖”的“榕城”福州召开理事会,总结在过去四年里学会的发展点滴及成功经验,第八届理事会将完成历史使命,并将通过选举,产生新的一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会在上级学会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荣誉理事积极参与以及行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抓住为经济建设服务这根主线,围绕物流工程和物料搬运技术进步,开展了一系列受到行业欢迎的活动,为推动物流工程技术进步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代表第八届理事会汇报四年来的工作。

一、 加强学术交流,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自八届理事会2008年在太原成立以来的四年里,我会围绕国家经济建设、以推进物流工程技术进步为自任,以为会员服务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四年来,我会开展的学术活动34次,参加学术活动的人数约3000人,内容涉及到物流工程可持续发展、绿色与智能制造、节能与环保,起重机技术与安全、管道物料输送、连续输送技术、起重机结构技术、供应链管理、企业物流系统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不论是规模达300人还是只有40来人参加的会议,由于内容丰富,受到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推广了新技术,总结行业发展历程,凝聚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扩大了学会的影响。

四年来,各地方专业委员会结合学会自身及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如学术年会、参观考察、新技术研讨及推广等等,极大好增加了学会的凝聚力。

    第八届理事会期间,恰逢学会成立三十周年,2010年在上海召开了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300多名物流工程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对学会成立三十来的光辉历程作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纪念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对学会工作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及国际友人,出版了《物流工程三十年  技术创新发展之道》专著和《学会成立三十年纪念图册》。

二、促进国际交流,加强与国外协会、学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也是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与国外协会、学会之间的交流可以促进我会学术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可以为国内同行提供更多向国外先进技术学习的机会。

四年间,我会分别于2009年、2010年、2012年三度组织赴日本物流工程代表团、并与日本物流系统机器协会共同分别在中国和日本举办了4届中日物流技术交流会。

应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和美国物料输送技术协会(AMIA)的邀请,我会组织的物流工程代表团21人先后赴美参观“北美国际仓储搬运设备及物流技展览会”,ASMEMHIA进行交流。

201151日至513日我会组织的中国物流工程代表团赴欧洲参观并考察。在此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每三年一届的德国汉诺威物流技术展览会,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和意大利物流企业GONDRAND

由我会组织的中国物流工程代表团一行8人于2012520----26日对南非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与考察。代表团在南非期间访问了南非矿业商会(CHAMBER OF MINES OF SOUTH AFRICA),并进行了交流;代表团还访问了南非西开普省投资与贸易促进局(Wesgro)。

三、继续推进物流工程师资格认证

由中国科协批准、总会颁证的物流工程师和见习物流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我会承担的物流工程专业考试的全部工作和申报资料的评审工作,继续向前推进。

四年间,取得见习物流工程师证书的有518人,物流工程师证书的有12 人。

目前,这项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但随着明年中国加入华盛顿组织,国际互认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中国工程师制度改革的推进,相信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四、开展培训工作,加强人才培养

我会组织了两期现代物流高级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100人,开设了中国企业物流战略与实践、物流系统及物流设施的规划与设计、企业物流流程改造与重组、供应链管理环境下库存管理与控制、物流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与实施、从采购战略到执行、国际物流运作与发展、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合理选择与应用,课程受到学员的极大欢迎。

学会还为中国葛洲坝集团专门组织了一期设备物资管理人员业务提升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来自集团、各分公司设备与物资管理人员40名。培训班开设的需求计划、物资储备与库存、采购与招投标、供应商关系管理与选择评估、物资管理现代化、现代设备管理等课程,结合了集团的实际,受到集团的好评。

五、   开展咨询及行业技术进步调研工作

学会利用人才优势及对行业的了解,为华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集装箱装卸设备行业研究报告”和“105台轨道吊、24台岸桥产能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我国智能输送装备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两个公司均已上市。

学会还用了一年的时间,通过调研、收集资料,学会首次撰写了《中国物流技术与装备发展研究报告 2012》,研究报告力求反映近年来中国的物流装备技术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和行业发展,总结发展历程,发现行业价值,推广先进技术,增强市场对国产物流技术装备的信心,满足服务需求,描绘出我国物流技术与装备行业成为国际强国的发展历程。撰写过程中,得到了许多理事单位和业内众多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 编辑出版专业图书

为纪念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我会编辑出版了《物流工程三十年  技术创新发展之道》专著和《学会成立三十年纪念图册》。前者分物流工程三十年总揽与未来展望、技术创新推进企业发展与壮大、国际物流发展与交流、人才培养迸发行业生机勃勃、物流工程理论及实用技术研究与探讨等五篇,总结了我国物流工程三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25个企业的成长历程,收录论文58篇。图册用历史图片佯细纪录了我会三十年走过的风风雨雨。

    本次会议我们出版了中文论文集《传承、创新、智慧与合作—首届物流工程国际会议论文集(一)》收录中文论文55篇,还将由德国Springer出版集团出版英文版论文集《Proceedings of China Modern Logistics Engineering》,收录了英文论文70篇。

七、协助总会主办上海CeMAT物流展,展示我国物流装备新技术

自我会全力与总会共同参与汉诺威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CeMAT ASIA),以来,CeMAT在规模、技术含量、参观人数每年都有比较大的进步,CeMAT现在已全面成长为亚太地区物流技术与设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今年的上海CeMAT展出面积超过30000平米,展商超过400家,许多企业携带实物参展,展出了机械搬运、物料搬运技术及其零部件、仓储技术、物流的完整系统、仓储技术及车间设备、物流控制和软件、物流服务等内容,国内外专业观众超过6万。每一届展览会我会都会在展会期间召开不同内容的会议。

八、我会工作得到总会的肯定,获多项表彰奖励

我会具有优良的传统,和谐的气氛,及广大会员的热情,一直在总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并得到了总会的肯定,获多项表彰奖励。

1.我会于20101024-26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物流工程高峰论坛”,由于在学术水平、组织水平、活动效果、经费筹集等方面表现突出,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予“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2. 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我会10人获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学会工作成果奖1项,学会优秀论文奖5篇。

3.我会获2011年度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先进单位,广西大学李俚老师被评为2011年度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工作先进个人。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对学会的发展是重要的四年,我会所取得的成绩与各位荣誉理事、理事,各专业委员会、地方专业委员会,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正是你们的热情、竞竞业业、无私奉献才使物流工程学会一年一年走向进步。

各位代表,我会第八届理事会已完成其使命,第九届理事会即将组成,我相信学会在新的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有在坐各位同仁的继续支持和参与,我们定会踏上新的里程,开创新的局面,更上一层楼。

 

 

 

20121119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