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第八届物流工程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08-11-04 14:07|浏览次数:

 

     10月24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主办,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物流工程学术年会在属有“煤铁之乡”的太原隆重召开。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从事物流工程和物料搬运技术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约150人齐聚于这里,研讨和见证我国物流工程事业在过去四年里的发展点滴,及成功经验的总结,共同展望物流工程事业的未来。年会共征集论文104篇,其中79篇被年会录用,论文集《自主创新  实现物流工程的持续与科学发展》由中国铁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届年会同时是学会的换届年会,会上将成立第八届理事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彦敏,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吉生,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格宁,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守信,我会和第七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虞和谦、理事长包起帆、常务副理事长陆大明、副理事长王鹰、陈宏勋、陶德馨、奚国辉、王国华,秘书长周云出席了大会。
陆大明常务副理事长主持大会,王吉生总工程师代表东道主发言,对参会代表表示热忱的欢迎,并祝年会圆满成功,同时也希望代表们在太原短短的两天里即要开好会,也要生活、工作愉快。王总还向代表们介绍了太重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感谢多年来行业各界对太重的支持。总会张彦敏秘书长代表上级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张秘书长在讲话中对物流工程分会在第七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所做的大量工作做出了肯定,并对分会的未来充滿希望,相信在即将成立的第八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分会的工作会有更大的进步。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王守信秘书长代表山西机械工程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王秘书长介绍了山西省机械行业发展的概况,和山西省的风土人情。
 
      包起帆理事长代表七届理事会向大会作了四年来的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我会在过去的四年里,在上级学会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荣誉理事积极参与以及行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抓住为经济建设服务这根主线,围绕物流工程和物料搬运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推动物流工程技术进步所做出的大量工作。四年来,我会系统包括专委会和地方专委会共主办或与其它组织共同举办的学术会议有38次,吸引参加人数约4200人左右;我会所开展的工程师认证工作,共有79人参加物流工程师考试,参加见习物流工程师考试645人,其中已有52人取得物流工程师资格证书,371人取得见习物流工程师资格证书;我会编写的考试培训指定教材,一共五本,包括《现代物流工程》、《现代物流管理》、《物流运营与控制》、《物流技术与装备》、《供应链管理》,由国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教材基本涵盖了物流工程师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并完全依据物流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编写。四年间,我会分别于2006年组织了赴日本物流工程考察团、2007年赴澳大利亚散料储存(筒仓)及输送技术考察团、2008年赴德国汉诺威物料搬运展览会参观考察团等国际交流活动,与国外相关行业组织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在举办展览会方面,我会参与的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展出面积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我会组建的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使我会组织体系得到壮大,活动与研究范围更为广泛,更加符合作为物流工程学科的系统与科学性;我会还通过了ISO9000认证。包起帆理事长指出,过去的四年对学会的发展是重要的四年,我会所取得的成绩与各位荣誉理事、理事,各专业委员会、地方专业委员会,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正是他们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才使物流工程学会一年一年走向进步。
    
      大会上,王鹰副理事长宣读了我会关于表彰先进的决定,学会领导向获得先进专业委员会称号的管道物料输送技术专业委员会、起重机结构技术专业委员会、连续输送技术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湖北省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浙江省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颁发了奖杯;向获得优秀学会工作者的李向阳、潘仁湖、施铁矛、徐静、严旭东、陶德馨、孙明尧、韩刚、张亮有、周云、包起帆、陆大明、陈宏勋、王鹰、王国华、王吉生、奚国辉   高顺德、张建国、顾静言、周奇才、倪光裕、顾迪民、程文明、过玉卿等25位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
      
      年会期间,举行了一场专题报告会,来自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包起帆副总裁,太原科技大学王鹰教授,太重集团副王吉生总工程师,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陆大明院长,太原科技大学徐格宁副校长,CAXA杨璐晟经理和大连理工大学高顺德教授分别作了现代港口物流科技创新与实践、圆管带式输送机国内外发展、重大装备走向世界的启示、物流配送中心的几个问题探讨、GB/T3811《起重机设计规范》修订进展及关注点、PLM解决方案在大型装备行业的应用以及国内工程起重机行业发展与产学研创新体系的专题报告。专家们所作的报告从各个侧面反映了物流工程发展的点滴,和专家们丰富的知识及实践经验,这些知识与经验在年会上与代表们共享,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欢迎。
   
      年会同期,还举行了一个无特定主题的技术交流会,来自企业、高校和用户的代表们就物流装备的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趋势自由的、畅所欲言的进行了交流,代表们深深感到这种自由交流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交流之间,大家感到有很大的收获和启迪。
 
      本届年会还是我会的换届年会,总会张彦敏秘书长宣读了“关于物流工程分会委员会换届工作的函”,第八届理事会在年会上成立,并召开了八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出八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荣誉理事长、正副理事长和正副秘书长。理事会议还对来年的工作做出了初步的安排。
 
      年会期间,全体代表还参观了太原重机集团,从太重展览室展出的内容,代表们充分的体验到了一个大型企业走过的路程和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当卫星发射塔模型前的火箭闪跃着火光升腾的时候,代表们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当代表们走进生产车间,无不为一片繁忙景象所激动,无不为硕大无比的设备所撼动。
 
      第八届物流工程学术年会参与人数多、内容丰富多彩、气氛热烈和谐,代表收获颇丰,是一届受到代表欢迎、圆滿成功的年会。
 
      第八届物流工程学术年会的召开得到了太原重机集团的无私赞助和太原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由衷的感谢!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