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中国物流工程技术代表团顺利访问日本

来源:|发布时间:2010-09-30 15:54|浏览次数:
 
中国物流工程技术代表团顺利访问日本
 
   应日本物流系统机器协会(JIMH)的邀请,中国物流工程代表团一行23人于2010年9月14日至9月21日赴日本参观并考察。在日期间,代表团参观了‘2010年日本东京国际物流综合展’展览会,考察了日本物流相关企业,并与日本物流系统机器协会(JIMH)共同召开了第二届中日物流市场与技术交流会。
   
    在第二届中日物流市场与技术交流会上,我代表团成员认真并详细的听取了中、日双方的报告。
    我会理事长陆大明先生作了关于‘中国医药物流市场的现状与趋势’的报告,分析了中国医药物流的产业环境,从政策层面分析了在医疗改革的下给整个医药行业带来的市场影响以及大型医药企业的物流业提升等。陆理事长强调在我国新医改背景下,医药流通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行业整合和集中度将快速提升,规模化和集约化效应将逐步显现,行业环境有利于大型医药公司的发展。同时,也随着政府对医药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今后民营医药物流企业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民营医药物流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在逐步渗透原本差异化的经营领域。医药物流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的建设,而现代物流中心的技术要求也将更高。
    与此同时,并在交流会上陆理事长还介绍了我学会所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对JIMH发出今年纪念我会成立30周年的活动邀请,JIMH亦欣然接受。
                                                         
 
      在交流会上,我会仓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祁庆民先生在‘中国服装行业物流现状’这一报告中分析了中国产品市场在近些年的发展状况、分布特点以及进出口状况等,并明确指出了中国服装行业与国外的差别以及国内服装行业物流业的需求及解决方案。愈来愈多的企业逐渐意识到通过物流环节的信息化,不但可以降低营运、销售和物流成本,还可以帮助企业缩短商品循环周期,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要。我国服装企业急需建立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为企业的规模化经营奠定基础。在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应根据网点建设选择合理位置、选择合适的配送模式,提高物流配送中心的技术水平和作业效率。有些企业还将物流信息化作为企业运作中的一件战略性武器来实施,以加快企业的发展。本次交流会报告内容丰富、祥尽;让人受益匪浅。
     本次交流会议的成功召开,也将促使双方在共同关心的物流工程领域内建立初步合作的平台,推进双方技术交流与进步,在双赢的基础上,共同培育市场,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高可靠性的物流解决方案等,以促进工程技术和科学的发展与实践,也为更好地举办下一届中国物流技术与市场交流会奠定了基础。
    当晚,日本物流机器协会邀请我团成员参加答谢晚宴。晚宴上,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先生发表了宴会讲话,周秘书长指出,中国古代就已经存在‘物流’的概念,并在许多重工程中得到应用,如长城、古栈道等。但在近代,中国落后了,而日本在现代物流方面的推进给了中国很好的启示和榜样,中国应该向日本学习,同时也希望中日双方在以后更多的交流,共同促进物流的日益发展。
在日本期间,我们会还组织大家参观了2010日本物流综合展。该展览会每2年举办一届,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日本唯一的物流展览会。涵盖物流仓储系统,输送系统、分拣系统、货贺,托盘,台车,脚轮,集装箱,叉车,第三方物流合理化管理、软件等众多的最新产品和服务。
 

      此外,中国物流工程代表团还参观并考察位于日本北海道的丰田汽车厂,体验丰田精益生产、JIT配送的精髓。该汽车厂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启示及深刻的印象。
      这次代表团的成员一致认为由我会组织的这次参观活动对于了解日本的物流技术现状、日本JIMH学会的活动开展,增进双方间的友谊,开拓了今后的交流与合作,是非常有益之行。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