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胜利落幕(附获奖名单)

来源:物流工程学会|发布时间:2018-08-31 13:40|浏览次数:

    2018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决赛于2018年8月25日-26日在太原科技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材料类、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起重机创意大赛是其系列专业大赛之一。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承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五所高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大赛的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本届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和太原科技大学具体承办,山西能源学院和《起重运输机械》杂志协办,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对此次大赛提供了赞助。“中国好设计”作为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的合作伙伴对大赛给予了全力支持。
    出席大赛的各位专家嘉宾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处长罗平先生、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总裁岳相斌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先生、山西能源学院副院长孟文俊教授、《起重运输机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马超先生、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陶德馨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文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顺德先生、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奇才教授、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主任申昌宏先生、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宏勋先生、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顺亭先生、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宋瑜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刘新副教授、中国好设计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刘惠荣女士、中国好设计项目组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磊先生,以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翠荣教授、原副校长徐格宁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韩刚教授、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向军先生、教务处副处长李虹教授、宣传部副部长董朝辉先生、计划财经处副处长韩政荣女士、校团委副书记孟香女士、晋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闫献国教授、华科学院副院长郭银章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党委书记贾跃虎教授、院长马立峰教授、副书记兰国生副教授、副院长杜晓钟教授,还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23所高校携带78组参赛作品的400多位同学和老师。
    在开幕式上,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刘翠荣代表承办单位向各位领导、来宾的光临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机械类高等教育的单位表示感谢。山西能源学院副院长孟文俊代表大赛组委会宣讲比赛规则及补充解释。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鸿同学代表参赛学生,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总裁岳相斌先生代表支持单位分别致辞,向给予本次大赛关心帮助的领导、老师、同学致以诚挚的敬意,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先生致辞并宣布大赛开幕。
  
    
    本届大赛以“避障起重机”为主题,要求选手设计、制作一台起重机,以遥控的方式将货物从一个区域越过障碍搬运到另一个区域。此次参赛的78件作品,融入了抓取、储存、运输、码垛、定位、路径规划等技术,应用了形式各异的取货方式和多种传动、传感及控制装置,融合了机、电、信息、计算机技术,大大拓展了传统起重机的功能。各作品展现的不仅仅是传统的起重机,更体现出了现代科技“智能化”装备的雏形。参赛选手认真布展,精心调试,谨慎操作,各出奇招,很好地完成了既定的比赛任务。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评选出“最佳组织奖”8名、“优秀奖”12名、“三等奖”19名、“二等奖”31名、“一等奖”16名、“好设计题名”9名。(获奖名单附后)。
    在闭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在致辞中对本届大赛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获奖参赛团体及个人表示祝贺。在发言中,周云秘书长回顾了中国起重机创意大赛的创办历史,强调“最快”、“最轻”是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的一贯原则,并对给予大赛支持的各界领导、企业单位、科研机构、合作伙伴表示感谢。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智能物流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能源学院副院长孟文俊教授在发言中,对本届大赛予以充分的肯定,强调创新精神、团队协作、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是促进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并以大赛评审委员的身份对大赛评审进行了说明。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先生、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刘翠荣女士、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总裁岳相斌先生一同上台宣读获奖名单并颁发了大赛一等奖。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智能物流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能源学院副院长孟文俊先生、太原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虹女士和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立峰先生、太原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徐格宁教授、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顺德先生、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陶德馨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奇才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文明教授上台宣读二等奖的获奖名单并颁发奖状。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宏勋先生、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贾跃虎先生、起重运输机械杂志编辑部主任马超先生、太原科技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孟香女士宣读获奖名单,并颁发大赛三等奖。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顺亭、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邵新建先生、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董朝辉先生一同上台颁发大赛优秀奖。
    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总裁岳相斌先生和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韩刚教授颁发了大赛的最佳组织奖。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宋瑜副教授对中国好设计奖项进行了介绍,并由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副秘书长张磊先生宣布此次获得“中国好设计”大赛创意奖推荐作品的名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先生向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太原科技大学)、协办单位(《起重运输机械》杂志、山西能源学院)和支持单位(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颁发了荣誉证书。
    赛程传递,创意接力。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先生的见证下,大连理工大学刘新教授代表下届大赛举办单位从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有山教授手中接过了大赛旗帜,并发表致辞:让我们2019年8月相约大连,在辽宁省的浪漫之都不见不散!

通过此次大赛,增强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了大学生在满足节能、绿色、环保、新颖、安全、智能的条件下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而且参加本届大赛的高校和作品的数量大大超过了前两届,使我们感到了空前的参赛热情,感受到社会各界对起重机事业发展高度重视,看到了我国起重机行业未来发展的希望。
 



附件一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新创意大赛获奖名单
附件二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最佳组织奖获奖名单
附件三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入围“中国好设计”推荐作品名单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